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民福陣線」參選綱領:殘疾人士櫂益


陳麗雲 社工教師
蘇潔燕 社工教師
麥海華 社工教師
莊陳有 自助組織倡議者
周耀康 社會工作者

殘疾人士
1. 根據國家已簽署及確認的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採取一切適當的立法、行政和其他措施實施該公約確認的權利。政府應成立專責委員會,委任殘疾人士、照顧者共同監察落實。
2. 立即檢討及重訂【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同時政府應與時並進,參照「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重新檢視「殘疾」之定義。
3. 檢討傷殘津貼批核制度,以較合理的傷殘定義批出傷殘津貼。因應殘疾人士老齡化,應容許殘疾人士同時享用傷殘津貼及高齡津貼以提升殘疾長者的生活保障。
4. 増設高度護理傷殘津貼以支援嚴重殘疾人士購買維生器材、藥物及醫療用品。
5. 就業政策:
i. 政府研究立法訂立聘用殘疾人士比例,短期內為政府、資助機構及外判服務,訂立聘用殘疾人士指標,增加聘用殘疾人士;
ii. 以現金及非現金的形式,以支援或誘導僱主的策略,創造就業和經濟參與機會;
iii. 持續改善和增強地區就業支援服務,結合社區不同持份者的力量,推動殘疾人士就業。
6. 平等社會參與:
i. 全面落實無障礙樓宇及通道的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和公共交通設施。除硬件外,亦應著重如何落實殘疾人士無障礙獲得各種資訊,故必須重點發展電視新聞及資訊性節目手語翻譯、藝術娛樂節目口述影像服務、立法規定網頁無障礙等;
ii. 增撥資源協助殘疾人士運用資訊科技;
iii. 加快改善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友善設施服務。
7. 平等教育機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的學前教育機構、小學、中學、大學提供支援,包括提供足夠的資源、輔助設施、及老師培訓,以確保這些學童在校內的學習上獲得適當的照顧。同時亦應於社區內成立跨專業團隊,支援社福服務單位、學校及家庭提升能力,為有需要的學童提供適當學習支援及照顧。
8. 加強服務監察,立刻制定政策及成立委員會監管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服務,防止任何侵害殘疾人士事件發生。
9. 服務發展:訂立具體服務長遠發展目標,以減低社區服務與住宿服務設施嚴重不足的問題;同時,為減低社區抗拒,可在土地發展或是重建項目用地規劃初期,加入有關設施。
10. 促請政府為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之自助組織,提供充足而穩定的資助與支援。

#民福陣線 #Demosocial_Front #民主300 #Democrats300
(2016-11-13 選舉廣告,K3 Produc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