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陣線」參選綱領 候選人簡介短片


殘疾人士
  1. 根據國家已簽署及確認的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採取一切適當的立法、行政和其他措施實施該公約確認的權利。政府應成立專責委員會,委任殘疾人士、照顧者共同監察落實。
  2. 立即檢討及重訂【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同時政府應與時並進,參照「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重新檢視「殘疾」之定義。

民主政制
  1. 守護香港核心價值,拒絕赤化入侵。
  2. 持守傘運精神、推動公民社會,應對強權打壓。
  3. 堅持平反六四、傳承與推動社運維權。

房屋
  1. 為放寬土地及政府物業使用權,並在財政上、行政上作出配合,促成民間嘗試社會房屋項目的可能性,例如興建過渡性房屋、推行「包租公計劃」等
  2. 必須重新檢討【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優化租務市場
  3. 大力增建出租公共房屋及居屋單位,滿足基層及中產階層住戶的需要
 

少數族裔

  1.   加強社會服務對少數族裔的需要的支援,令少數族裔更容易獲得公共服務,全面落實少數族裔服務主流化。
i. 制定政策守則及增撥指定資源,要求各政府部門推行少數族裔主流化措施;
ii. 推行對前線工作人員文化敏銳性的訓練,以及推行公眾教育對多元文化的尊重,建設共融社會;
iii. 制定執行指引或實務守則,定期公佈少數族裔人士使用各項公共服務數字,與持份者溝通及檢討服務成效;
iv. 政府及公營機構制定聘用少數族裔僱員指標,檢討公務員各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要求;
v. 在興建公共房屋時,須特別注意少數族裔的住戶特色及其住屋需要;
vi. 監管及檢討《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加強教育和社會組織的工作,支援社會團體推動反歧視教育,組織少數族裔人士關注其權利,並與社會各持分者對話以化解矛盾。


 長者及退保
長者政策
1. 立例禁止年齡歧視。
2. 制定長期照顧 (Long-term Care) 策略,增加社區照顧服務與護老宿位,盡早紓緩宿位不足及縮短長者輪候各類社區護理及住宿服務時間。
3. 檢視及修改安老院條例,改善公、私營安老院的服務設施,以提升服務質素。
4. 監察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的推行情況,確保營運機構服務的質素。在未有可靠的監察機制前,反對將私人牟利院舍納入院舍劵制度。
5. 因應長者人口增加,加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以提升長者基層健康服務。
6. 成立護理服務業議會,提升行業人力資源的發展。
7. 連結創新科技,推動業界引入科技以提升服務發展、管理、服務營運的質素。
8. 為長者提供半價公共醫療服務,增加長者健康中心數目和名額及基本口腔及牙齒健康服務。
9. 在全港十八區按世衛的框架建設長者友善社區,並於地區增撥資源推行各種長者友善社區措施。
10. 成立跨部門委員會處理臨終照顧服務,並提升院舍在臨終照顧方面的能力,長遠發展醫社合作模式處理臨終照顧。
11. 準確評估及監察有認知障礙症長者的種類及數目,為他們及其照顧者規劃各項支援服務。

社會發展與社會福利政策

  1. 全面改革社會保障制度

i. 參照民間【2064全民養老金方案】,落實推行免審查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ii. 立即取消強積金與長服金/遣散費之抵銷機制,持續監察核心基金推出後對降低管理費及行政費之效果以研究更多有效措施。同時,亦應研究公共年金計劃之可行性,以持續強化強積金作為入息保障的功能;
iii. 改革綜援制度減低其對家庭整合的破壞,及增強受助者工作誘因;
iv. 加強非現金式的支援,如醫、食、住、行;
v. 檢討現有各項社會政策,以加強家庭照顧長者的功能。
   2.  訂立社會與經濟均衡發展目標,以取代經濟發展為主、社會發展為次的管治理念。  
   3.  設立常設架構訂定各項福利及服務政策的短、中、長期規劃綱領和目標,並建立進度監察機制及預警機制
i. 為各項服務(幼兒、青少年、家庭等)進行程序規劃;
ii. 服務人力規劃,包括醫療、護理、社工、照顧等各職系制訂服務人力規劃和訓練計劃;
iii. 未來福利用地及設施規劃,制定時間表翻新舊有設施。


#民福陣線 #Demosocial_Front #民主300 #Democrats300 (2016-11-13 選舉廣告,K3 Produc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